往事不可追【闭关修炼】

【非良】一起来跑步吧

视角转换请注意。

1.
今日是难得没有阴霾的晴日,风是干净的,可以放肆呼吸。
他的步子每一下都快速准确的踏在地面上。
每次挥舞双臂都几乎会停在同一个位置上。
从自己月初算起来已经很久了,这些日子能够坚持下来他都很佩服自己,在每一次疲累时给自己说着打气的话,以及耳畔似乎总能想起那个孩子的鼓励。
“兄长,我陪你一起跑。”

2.
晨起。
良好的作息时间使他养成了按时跑步的习惯。
每天早上五点准时起床,洗脸刷牙后喝一点点水清嗓,围上淡绿色的围巾,把自己捂得很严实后出门。
肌肉习惯了常年不间断的训练,已经很少感到疼痛。
呼吸平稳,节奏一丝不乱。
经过一条小路上总能看到一对年迈的老夫妻,他们是他祖父的老邻居了,为人和蔼,很照顾他,还经常给他买巧克力吃。
今天也一样。

3.
他自幼身体不好,医生叮嘱过不能做剧烈运动。
在选择慢跑之前,他曾去询问过医生的意见,医生先是感叹当年可爱的小孩子如今变得如此会说话,嘴甜的要命,然后又严肃的告诫他每天运动一定要适量,不可以拿自己的身体开玩笑,他忙不迭的点头。
后来和几个朋友谈到此事时他们建议他最好找个人督促他一下,省得他运动过量或者偷懒,而小他两岁的他自然成了不二的人选。
他在他的陪同下进行了一定的体能训练后,一切就这样开始。

4.
今天的云很好看。
他抬头朝天空看去。
舒缓了一会儿脖颈后,他看了一眼时间。
现在是早上五点四十分,如果没猜错,另一边的兄长应该已经开始跑了半个小时了,想到这里他嘴角微微上扬,眼底漾出的是不自知的光彩笑意。
“张良!”
煎饼摊的老板娘唤住他。
他于是放慢了步子朝老板娘走过去,保持着温和的笑容问道:“阿姨有什么事吗?”
“今天周末还坚持跑步啊?来,这是给你的煎饼果子,昨天阿姨这里生意好,今天不收你钱。”
“不行的阿姨,钱我依然要付。”他做事最讲究规矩,良好的家教告诉他不能贪图任何小便宜,何况他很清楚小本经营的困难,哪怕老板娘是一片好心也不能答应。
“这样吧阿姨,您再给我来一个煎饼果子。”他递上正好的零钱,“我想给我的朋友也买一个。”
“这个自然好啊。那我打你五折,不许再推辞了!”老板娘叉着腰“威胁”他道。
“好。”
将两个热乎乎的煎饼果子装进背包,他继续向前跑去。

5.
“韩非哥哥,韩非哥哥!”
一个小女孩拦住了刚出了些薄汗的他。
这是他老师家的小孙女,算是他看着长大的,一个人小鬼大的小姑娘,人见人爱。
他忙调整了一阵儿呼吸,笑眯眯的问小女孩道:“怎么了,找韩非哥哥有事?”
“韩非哥哥,我们班主任今天布置了一项作业,要把这些全部卖出去才行的,现在太冷了,街上都没有人,你帮帮我好不好?”
他俯下身笑道:“给我一些,你快回家,等暖和了再出来,好不好?”
“嗯好!”
等小女孩儿走远了,他抻了抻手臂捧着花微微笑了。

6.
脑海中断断续续的闪过一些化学公式和背诵过的文章。
他不喜欢跑步时大脑一片空白的感觉,所以即使知道想事情会增加疲惫感,他依然选择在此时温习前几日所学的内容。
蓦地想起兄长曾与他谈到过《记承天寺夜游》这一篇,说子瞻有梦得惺惺相惜,倒算一种慰藉。
他很喜欢这样的友情,竹影月光下两个“闲人”夜 游,也算是一种意境了。
那么现在他们在相反的方向一起奔跑,是不是亦是一种意境呢?

7.
他发现子房的有机化学学的比他要好太多的时候表示十分头疼。
一来他自然不想打破自己在他面前保持的优秀模样,二来是每次去低年级的化学教室找他的时候都能看到很多女孩子围在他身旁问他问题,你说她们连烷烃和烯烃的区别都说不出来,干嘛还要选理科?
不过时间久了他也就接受了自己这块学的不好的事实,毕竟没有人是完美的,他也不例外。更何况他虚心讨教的人是他,又有何可为此感到尴尬的?
他知道——因为子房的父亲是教化学的,所以他自小就对这门学科极有天赋,去年参加竞赛时还得了一个非常有分量的奖,校方表示一定要大力培养这样的人才,为这件事张家和韩家还一起出去庆祝了一番。
两个少年不敢喝酒,不知被谁摇晃过的带气儿饮料打开瓶盖后乍然喷出了许多泡沫,溅了他们各自一脸,两人只好做彼此的镜子一起拼命擦拭,以至于沦为大人们多年饭桌上的笑谈。
暂且不提那些趣事,后来的结果是——在他的帮助下,经过半年多“艰苦卓绝”的鏖战,他居然也参透了佶屈聱牙的机理部分,从此高枕无忧。
明天化学又要测试了,他应该对自己和自己的小“老师”保持信心。

8.
前两日途经公园的西门时他还未曾留意到,门前杂乱的野草已被几个清洁工阿姨拔去了,取而代之的是几盆初绽的鲜花。
这几个品种很罕见,倒是可以记下来模样问问生物好的兄长。
想到此处他停了下来,一丝不苟的拍好照片,和保安叔叔们礼貌的打了招呼,擦了擦汗继续努力。

9.
终于看到东门了。
他看了看表发现自己时间卡的还算准,三分钟之差,完美的避开了需要买门票的最早时间,售票员阿姨“瞪”了他一眼,他赔着笑加快速度往门里头冲,心情十分愉悦。
他们两人常年来这里跑步,和售票员阿姨都很熟了,他不用问他的意见就在心里头快速做了他肯定会赞同的决定——待会儿买一份烤冷面送给阿姨,冬天这么冷劝她少皱着眉瞪他,还是多笑一笑比较慈祥。
对了,刚跑完步就算谈不上“饥肠辘辘”两个人胃里肯定也都空空如也,干脆给他和自己各买一份也好。

10.
有大早上起来跳广场舞的阿姨前来和他打招呼,说他们这个学校的学生真优秀,连续很多天都看到他和另一个男孩子一起跑步,还问他另一个男孩今天怎么没来,他笑道:“待会儿他就来了,我让他陪您一起跳舞好不好?”
阿姨笑的花枝乱颤:“那阿姨就等着了!你们俩谁都不许溜!”

11.
卖烤冷面的阿姨最近在琢磨着做点儿什么新花样来吸引游客,今天早上终于想通了,决定在做烤冷面的基础上再卖点爆米花。
可惜的是,爆米花成功过头了,糖放多了,他尝了几粒发现实在有点齁,但还是买了一些,谢过了阿姨捧在怀里,小心翼翼的不让它们洒在地上。
想给他打个电话却发现腾不出手来,无奈之下只好继续前行。

12.
他再一次停了下来。
今天的鸽子格外得多。
洒一点准备好的面包渣儿去喂它们。
看着它们扑棱着翅膀欢快的啄食着自己一样开心。

上一次遇到它们的时候兄长说鸽子白白胖胖的实在可爱,很想带一只回家去养,被他一番劝说拦住了。
兄长无奈的道他只是开玩笑的,他才释然。

喂鸽子曾是他们两个十来岁时最喜欢干的事。
记忆中兄长会带着他去市中心的广场玩,那里少说有数十上百的鸽子。
他性格偏内敛,没有像兄长一样追着鸽子拼命的跑。每次只要安安静静的站在那里就能引来鸽子停留在他肩上休息,兄长为此“嫉妒”了他好久。
之后兄长转移了目标,很快盯上了公园里的这群鸽子。
他在此处的鸽子面前依然很有吸引力,备受追捧,所以兄长依旧“耿耿于怀”。

想到这一桩趣事不免发笑,手上的面包渣尽数撒出,雪白雪白的鸽子们围着他以鸽语赞美他的无私,少年本就清澈的眼眸愈加明亮。

13.
公园的湖面已经结冰了。

还记着两三个月前他们商量着要一起来滑冰,现下差不多到时候了。

小的时候他们经常相约一起去滑冰,手拉着手小心翼翼的在冰上行走,但一不留神其中一人还是会摔个大跟头,连带着另一人的四仰八叉一起跌在冰面上。
结局总是他们互相安慰着站起来,望着彼此狼狈的样子大笑,然后揉一揉肩肘接着滑下去。
直到两个人的耳朵都冻得通红通红的,手指开始不听使唤时才停。

现在他们学业愈发的忙碌,虽然两个人在学校还是会经常见面,但像这样的时光越来越少。

于是便有了这样的晨跑,可以在不耽误学业的同时一起做一件锻炼身体又倍感快乐的事情,他们都很珍惜也很欢喜。

14.
离相约的亭子还有五十米了,他放慢了速度。
越来越近了,他隐约看到了兄长的身影,还是他记忆中的模样,无论何时都恣意而飞扬。

15.
不到百米了,他决定冲刺。
他知道有个人在等他,所以他要再快一点。
他熟悉的孩子已从小小的幼苗长成挺拔的秀木,向他投来的目光却永远明亮如阳。

【主视角】

他气喘吁吁的来到亭子中,看着他倚在石桌上笑着望他,不满道:“你又快了我几秒!”
“兄长别急,先休息一会儿吧。”他笑。
他喝了点水先开口:“对了子房,才想跟你说,我买了酸甜味的烤冷面还有辣的烤冷面,和一点爆米花。”
他浅笑道:“我也想和兄长说,祖父的老夫妻邻居又塞给我了巧克力,我还买了两个煎饼果子。”
“对了,待会儿我们一起把烤冷面送给售票的阿姨。”他跃跃欲试,“看她会不会打我。”
他欣然应允:“好啊,然后一起去看被我喂饱的鸽子,还有,我帮兄长约好了和阿姨们一起跳舞。”
他大惊失色,叫道:“什么?!你瞒着我偷偷喂了鸽子!还让我和阿姨们一起跳舞!”
“……”

基本上缓过来之后,他感叹道:“唉,我刚刚注意到有两个小女孩儿滑冰滑的比我们小时候滑得好。”
他剥着巧克力纸笑吟吟地说:“明天的化学测验兄长担心吗?不担心的话我这里有几张刚照的花的照片,要不然兄长帮我分析一下是哪几种花。”
“子房,你不觉得我们说的话驴唇不对马嘴吗……”
“兄长言之有理。”
“……”

可是——
我知道我们说的话“驴唇不对马嘴”,但能和你共享我们所有的小故事、小确幸,把一个人的开心变成双人份儿的开心,简直像抽中了大礼包一样幸运。

还有——
爆米花与烤冷面。
巧克力与煎饼果子。
酸、甜、苦、辣、咸。
像这样和你一起品尝生活的所有味道,就很好。

没错——
哪怕每一个小小的点都微不足道,平凡到生活中处处可见,但谁又能说,我们将它们连在一起,不会成为一条华美的曲线?

于是——
他一边咬着煎饼果子一边笑:“把你的手机拿出来我看一看。”
他拈着爆米花依言打开:“兄长的也给我看看。”

“兄长好厉害!”
“你更厉害!”
“不兄长厉害!”
“不子房还是你厉害!”
“兄长……”
“别谦虚了,”他眉眼如春风温柔,“我们都好厉害。”
他笑意比秋雨更逸爽:“是的,我们都很厉害。”

时间过得太快,回去的一路上他们聊个不停,以至于好像眨眼的功夫就回到了学校。
等到快进教室,韩非才想起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老师的小孙女儿非让我买花,喏,送你一些,插在教室里好看,要是被你们班主任说了就说是送她的,在你心里她永远十八。”韩非眨着眼睛“不怀好意”的拿出几朵鲜红欲滴的玫瑰。
“…谢谢兄长。”张良忍俊不禁。
“好了我得去上课了。”他轻笑着压低了声音,“节日快乐,子房。”
“节日快乐,兄长。”

两人数着“三、二、一”同时转身,他们各自的,崭新的一天就这样开始。
虽然对接下来短暂的分别有些许不舍,但他们始终相信——
好吃的或许会吃完,好看的或许会枯萎,可只要一起记得这些点点滴滴的小美好就足够。
因为——
他们的图案拼凑到一起,会是温暖的明天。

三日前的相商依然在耳畔环绕。
“子房,要不然大后天我们一起从学校跑到公园吧,最好能够跑出一个形状,你说如何?”
“形状,这个我得好好想一想,那到时候见了,兄长。”
“到时候见。”

至于手机上的图案究竟是什么——

他的左半颗心。
他的右半颗心。

叠在一起几乎重合;
并在一起完满无缺。

这是——他们之间多年的默契。

他们在这个温暖的早晨——
一起认真地跑出了一颗完整而好看至极的心。


—————————————————————

送给点文的小伙伴,望你喜欢:@羽石兰兮 

评论(6)

热度(2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